Sunday, June 26, 2005

未成年不完全总结(学前篇)

快要告别未成年时期了。觉得不写点什么东西日子过得稀里糊涂。

是个没习惯写日记的人。开了五六个 blog,而且还都常常更新,可不是 graphic design 就是摄影,小说,评论 —— 无聊得很。所以今天这么一想,恐怕我是个很逃避生活逃避现实的人吧。作为对此前这十几年的一个总结,要诚实诚恳地做个总结。像卢梭写“忏悔录”,只有对过去坦白,才能面对上帝的最终审判毫不畏惧地说我是一个清白的人。

问了妈妈很多关于我小时候的事,那么,从在妈妈肚子里开始,既是总结,也是留念:



1。出生前后。

很不乖,经常欺负妈妈。因为检查出来头特别大,所有的医生都怀疑我畸形,让妈妈把我打掉。妈妈没有同意。医院里的陈阿姨给我做了很多次 B 超,是少数支持我在这个世界合法位置的医生之一,认为我没有畸形。。。感谢妈妈,生下我。。。更感谢您,那么勇敢地相信我,在我那么小的时候就这样爱我。出生后特别会吃,据说是个好小孩。^^



2。托儿所。

妈妈工作很忙,14个月就进了托儿所。

第一天的麻烦是:坚决把水叫成GG。于是吵了一天的“我要吃GG”,老师没听懂,当然就渴了一天,爸爸来接我才喝到水,把老师吓得 —— 从此见到我就问要不要吃GG。

从一开始表现就很不好。经常被罚站。我从来都不承认错误,回家让妈妈“给老师送点东西,她们就不会罚我了”。于是害妈妈请半天假跑到留下去贿赂(生平第一次)贿赂这个刚进托儿所几天的我的老师。(題外話:后来老师果然较少罚我了)

从小就很自负,妈妈说我有天穿了裙子到她医院,很开心(我小时候穿裙子的概率也不高的)。医院的同事和我开玩笑说“你穿那么漂亮干吗?又不是公主!”我当时毫不思索地回顶一句“我当不成公主,当皇后总还是有机会的吧?!”于是给妈妈的同事留下的印象就成了“野心家”。

从小就很缠人讲故事(直到现在有时也这样)。哪怕是一模一样的故事也要听。于是烦透了妈妈和外婆(又要反省一下,从小到大一直把外婆叫奶奶)

从小就对金钱没有概念,拿一对新的金铃铛和邻居家哥哥换了一把弹子玩,然后又全输给了他。上万元的檀香扇一根根拆开来玩。。。

对家里的藏书不满,全部留下了我的破坏痕迹。。。无一幸免。



3。幼儿园。

养成了最最糟糕的习惯:咬指甲。妈妈是医生我居然还那么不讲卫生地咬指甲?而且记性差的毛病日益显现,总是忘了带小手帕,要妈妈一路从家里送过来。后来改用了餐巾纸,而幼儿园还要查手帕,又是我振振有辞地和值班老师顶嘴,最后似乎以罚站告终。

第二个坏习惯:吃饭慢,挑食。其实应该是早养成的吧。只是在幼儿园才完全表现出来。劳累老师后来餐餐都不得不喂我。真不好意思。

第三个:其实不是习惯,而且养成了很不好的个性了 —— 骄傲自大,目中无人。小时候学了点舞,一点琴,就很自以为是了。去参加了一个什么表演赛,其他的选手都比我大很多,我居然还拿了个什么奖,于是自信心到了极点。一次期末考(忘了当时怎么叫),只要讲个小故事就算通过。我得意洋洋地讲了整整半小时的故事(仿佛是什么鞠苹姐姐讲故事里面连载的一个)。现在想想真是肤浅幼稚的可笑!到了大班,有各种各样全市的讲故事,算术,甚至拍皮球,跳绳的比赛。一人只能参加一项,当时语文老师和数学老师都希望我参加他们那项,我颇为得意,选了数学。但是从来不好好做练习 —— 练习只有反复做得一套,不多久我就把所有答案全背下来,所以总是做得最快最好的一个。比赛那天,(我至今清楚得记得)有两部分:几何和算术。几何部分老师让做完的人举手,我是全市第二个。(第一个仿佛是男生,不会是戴磊吧?不记得了,当时好像在天长小学考的)接着做算术,我很自作聪明地把平时背的那套答案写了上去,不用说,又是最快的。考完出来,数学老师埋怨一个男孩做得慢,我很得意地嘲笑了他。结果是他三等奖,我?当然落榜。

第四个:恶毒倾向。那时就很小(下面会写到原因),常常被人欺负,但是也总有办法鼓动别人来帮我欺负别人(妈妈说的,具体我真不记得了。)尤其是超,他是保护我次数最多,帮我欺负别人次数也最多的人。根本就是被我的恶毒心毒害最深的一个人。其中不算严重的一次是叫两个男生把一个笑话我不穿裙子的女生堵在厕所里哭叫了整一上午。

在幼儿园外也没少惹麻烦。这里就要讲到我的身体状况。常常害爸爸妈妈半夜跑医院,每月至少发烧一次不算,我腿上的骨头似乎就是四岁的时候开始不好的。从这时一直到十二岁,我不能跑不能跳不能多走路。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爸爸妈妈带我跑遍了中国最大最好的医院直到完全失去希望。最后要感谢一个南京的医生,他预言我到十二岁就会好,让父母放心许多。的确,十二岁后好了很多很多。可当时常常要做骨头固定,就是用木板把脚上下四周死死地固定住。常常几个月下来双脚长短不一,只好把另一只脚也固定一次。。。这期间,如果要晒晒太阳,也要爸爸妈妈把整个床板都抬出去,似乎是因为我连腰部都不能动一下。真是太大的麻烦,太大的拖累了。劳父母操了那么多心。哀。

在家里吃饭情况更遭,如果我说吃不下了,而妈妈还喂我一口的话,我马上全部吐出来。。。我现在怀疑是故意的。。。可是屡试不爽。。。

第一次撒谎:到妈妈医院的图书馆看书(画报吧?)没看完就拿了一本下去到妈妈的科室里,妈妈问我怎么拿来了,我撒谎说那图书管理员同意的。这么小,就骗人!

继续就对金钱没有概念,随随便便就把一串水晶项链送给一个小妹妹当见面礼。